小草的原耽记事本

看原耽认真写读后感,自留地,怎么想就怎么写,主观且偏激,非礼勿视。

醴泉候《每天都在和我的男朋友战三观》读后感

文的段位在五星,但并不是苏爽狗血文,爱情味道不浓,不推荐年轻读者。

老实说看一眼沙雕文名我是不会打开的,即便打开了,看见是穿越题材、第一人称主攻文,那我更要关上了。我是以前没见过能写得很优秀的这类文。

但这文是写《初三的六一儿童节》的作者强推的!那篇文我是找不出什么缺点,再加上这位太太是强受控,于是同样沙雕名字的这篇我也放心收了。后来发现不愧是冷门佳作!

这文的狗血苏爽度其实很低,不到10%吧,不是爽文套路,没有金手指改造古人,也没有开挂锦袍加身,其实是通过许多故事引人思索古今之人思维差异——这个文名完全没有偏题,确实是战三观,现代人和古代人三观的探讨。如果是这么无聊的论文那当然没意思了,作者可是幽默言辞和雄厚编剧情实力的!

第一人称用得巧妙,”我”+穿越的作用是【想】,用现代化的思维负责吐槽,把整体氛围衬托得欢脱幽默轻松;而眼睛【看】的,则是经常猝不及防出现的黑暗残酷的古代,血淋淋的现世众生相——这种极致反差萌的搭配,绝了。


我在看上一篇别人的文时半路弃了,同样是第一人称,那文为了凸显现实的黑暗面,在悲惨的设定下,作者还要以第一人称去刻意渲染、煽情放大这种悲剧的写法,很致郁,而且一个不小心笔力过猛,反而显得刻意浮夸,缺乏了点对生活之苦一笑而过的大度,作者说她写哭了……而高段位的作品,都会使用述而不作的写作技巧——写文的人自己是不哭的,把读者看哭了,这才牛逼呢。罗曼罗兰有句名言,【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,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。】此话也是我主要想夸醴泉候太太的点。此文的优秀就在于作者的阅历丰富,已然认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,会描写乱世下的地狱众生相,依旧没有渲染放大它的悲惨和黑暗,甚至第一人称的情况下也没有去主观煽情,哭哭啼啼,或作愤青状。他有过义愤填膺,也吃了亏,逐渐学会适应,依旧表达着笑对人生,热爱生活的态度。而黑暗向的剧情通过“和男朋友战三观”这个主旨展开了辩驳和思考。

没错,剧情主要就是一个穿越到古代的秦湛——“我”自嘲是个拿生命讲相声的艺术家,在太平盛世阳光温暖性格下,以现代人的民主思维去看待那个架空的古代社会;遇上了后来成为男朋友的另一个主角沈识微,“我”的同门师弟。他可是完全在封建制度下的古代思维,讲究的是忠孝节义为先。他少年老成,目光长远,从不认为人人生而平等。

两个人都是要强的性格,一开始一直因为想法分歧而吵架,谁也不能说服谁,于是都去各自做给对方看,以证明自己的思路才是正确的。


秦湛,用现代人思想做的决策,每每都坏了大事吃了大亏,心慈手软反而导致更多伤亡惨败,单单收获好人卡n张。他渐渐能意识到很多原先的衡量标准是不能一并套用的,后来有提到他自嘲的无力感:

【你这家伙下得了于杀妇孺,可我还是不觉得你是个恶人。唉,这话放在我那个时代,得被多少人掐三观不正?】

【我忿忿的是自己,不是他。另外一个平行空间的我,肯定又在不可思议我甩开了沈识微的手。舍己为人没什么了不起,不过是热血一涌、豁出去了。难的是舍人为人。不管我怎么选,好像都是错。】

而沈识微呢,就是那个为了忠君爱国,心狠手辣,为达目的可以不择手段,一直都是父亲教给他的信仰,每每嘲笑着秦湛妇人之仁坏了大事。直到彻底意识到父亲可以为了成功,把自己也灭了,逐渐体会到了秦湛对以人为本、以及对至亲至爱态度的珍贵、还有对秦湛说的“你就是你,而不是某个身份”这种思想的逐渐认同。当然因为第一人称缘故,对沈识微的心理转变没有怎么描写,都是只言片语和行为上看出来的。可以预见两个都很有主见的人将来依然将来会继续吵架,但他们已然能够理解对方的立场。

【我们一起打了这辈子第场漂亮的胜仗,一起在四面透风的棚子里过了个凄惨的除夕。他把我从真皋人手里救出来过,我把他从冰水里捞起来过,他在漂亮妹子面前我的威风,但没关系,我在家祭上当着几百号人油腻腻的亲过他两口儿】经历这么多风风雨雨,那么战三观之后,谁胜了呢?

答案是没有胜败。两个人都被彼此潜移默化影响了,经历过很多事,都能够去理解、认同、尊重对方的想法,一开始的摩擦也越来越小,两个人三观之矛盾必然也会越来越小。

作者的写法其实抨击了很多现实里的东西,但她高明在不做任何评价,只美化成故事让读者自己去思考。

有个有意思的地方,作者还借另一个穿越来的储君身份之人嘲讽了一下现代人的优越感(尤其是那种无脑爽文男主角)【沈识微十四岁就去过临海道,这时代可没高铁,几千公里,他带着一个仆人三匹马,一步步走过去的,一路还摆平了不少江湖事。英长风十六七就开始跟他爹操练水军,平时打点几千号人。万歧二十三岁就过手整个万化城的生意了。既学文又学武,夏三伏冬三九这都不值得说,我没见过他们睡过一回懒觉。不论你来之前是什么人,你凭什么觉得我们比他们强得多。凭我们知道地球是圆的,能抄两首辛弃疾,还是烧沙子能造玻璃?】

作者只写了这个长文,兴趣广泛,还很欢快地日常活跃于微博欢脱着。果然很多时候高手在民间啊,这种反商业化套路的文,我在年轻时候应该是看不进的,阅历多了,才能发现此文的优秀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