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草的原耽记事本

看原耽认真写读后感,自留地,怎么想就怎么写,主观且偏激,非礼勿视。

非天夜翔《图灵密码》读后感

喜好度:四星半。

这本是他近年来受众最广的一本。我猜主要原因有二,一是题材新颖且充满铜臭的背景戳爽点,二是众多搞笑名场面,适合减压为目的的读者阅读。

那就先说说本文题材的有趣之处吧。本文一个核心人工智能:普罗,以关越的青少年时期的记忆、人格为思考的模板设计的,被破产后的闻天和启动后逐渐寻回真爱,破镜重圆的故事。AI的设定,前期很多时候是为了作为媒婆,先是呈现本文寡言少语的攻君——关越的心理活动。通过普罗的嘴告诉读者,关越爱在心口难开,他曾经一直没有好好表达出他对天和的爱,反而生了很多误会,而AI普罗破解了他僵硬的肢体语言,告诉天和他的真实意图、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曾经怨气冲天的天和(尽管他嘴上不肯承认),让他心底逐渐已然被说服、并接受了之后的复合。另外也继续小非哥爱玩的替身梗,证明了攻对另一个自己的确会不爽和吃醋,普罗多次出场、升级时机的串联剧情方式设计得挺好的。后半段,在满满的二人破镜之前的回忆杀终于全部呈现完毕后,又揭示了小非哥对引入AI与人性之爱的思考:

【普罗:“也许成为4.0之后,就不再是你所熟悉的那个我了。”

天和:“ 人类终其一生,都在不停地升级。回头看当年,关越不再是曾经的关越,我也不是曾经的我。但我们依旧深爱对方,所以你大可不必担心。”】

【他在自我成长,而成长的过程,只有一个目的一学会爱,成为人。从关越到天和,你们一起带着他,走完了这条路。接下来,他将去面对所有的人类,用这个情感去理解整个世界。】

其次说第二个亮点,那就是能引发多数读者共情的爆笑名场面较多。

老实说上一篇看过的小非哥的轻松基调作品是古早文国师帮帮忙,但幽默感不够,导致写出来的笑梗实在尬得一言难尽,也就导致我内心一直有点阴影,认为他的笑梗都小白沙雕风。结果没想到此文进步这么大,找到了传播幽默的精髓窍门,用非常合适的冲突戏表现出来了。一系列巧合和错位营造出来荒诞的戏剧感,有点像美式喜剧手法的高级闹剧。

为了维持故事轻松欢脱基调,同时又要讲清楚主cp两人别扭的性格导致分手的前因后果,于是作者安排了这文前半段——主cp负责走剧情,副cp负责搞笑。这个设计也是亮点。

第三说说我认为的不足之处。小非哥的感情戏套路看多了没意思,看点主要还是在于想象力的广泛与画面感很强的剧情。个人以为本文的感情戏,破镜重圆的主cp分手与和好动机都有点不够有力。

主cp人设分手原因不复杂:关越所做的一切都是想让天和继续活在童话里,而天和觉得我不需要那些、我有你陪伴就行。结果因为坚持不住异地觉得他不爱我而分手了。

然而看到后面不知道他们前面在别扭什么,两人不存在太多来自外界的阻力。《2013》里同样是破镜,分手动机有着轻描淡写揭示残酷现实因素的意思,胜在真实;而此文,在物质条件、长辈施压都不存在的前提下,则显得天和闹分手的理由过于矫情和作精了,虽然提到了天和有去进修心理学课程【渐渐地明白到自己有一点偏执型人格障碍是因为缺乏安全感,从小在多变的环境下成长】依旧不能特别理解他,或许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……

小非哥写感情戏让读者不挑剔的作品都是有原型的(北城天街、王子病的春天),自己脑内的都一般般,毕竟写不同类型的爱情不是他的专长。

尾声部分也不错。关越去找他叔叔,叔叔的故事估计是小非哥融入了基佬圈的真实故事,挺让人辛酸和唏嘘的那种。当然很多时候我们读者看起来苦,角色们并不为之自苦。关叔叔苦行僧般的情形就轻描淡写揭过了,反而提到了他的安之若素。通过叔叔的嘴讲出了作者想表达金钱与人的关系的想法——

【物质生活的充盈,是给了你幸福,还是给了你负累?

你觉得你拥有了财产吗?我看是财产拥有你,你正在日以继夜地为它们打着工。

金钱从来就不能让人感觉到真正的快乐。真正让我们感觉到快乐的,是与人的联系、与世界的联系,以及感受到自我存在的那一刻。人生的快乐,无非源自于这三个刹那。】

所以本文主要看点还是很多搞笑名场面与新颖题材的结合,并且有不少值得思考留白的哲学问题。

就不多对人物情感进行逻辑拷问了。是一个值得一看的作品~​​​

评论(1)

热度(1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