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草的原耽记事本

看原耽认真写读后感,自留地,怎么想就怎么写,主观且偏激,非礼勿视。

恩顾《狼亲狈友》读后感

目前看了50%

古早文,美剧《老友记》式的多人群像戏写法。

首先这是个优秀的文,但是不是一般套路的作品,文风局限性决定了读者群的局限性。此文看的过程一直处于要不要弃的内心挣扎中……

十几年前我看过她的《祸害成患妖成灾》,当时看完也不记得内容了,只记得写作方式很特别,不是唯一主角,有好几个线并行。但沙雕文风不是我的菜就没特别留下印象。

毕竟写书评主要还是给自己看,让自己通过看文认识到自己想表达的观点——找到自己为主,安利道友为辅。

之所以又提起这个作者,因为发现无论是十年前还是现在,我喜欢的几个耽美作者都关注了她!于是看文的主要目的之一成了探究心,这位太太究竟有什么宝贝技能让很多同行也喜欢呢?

想来学生时代的自己比较百无禁忌,现在却吞咽困难了,估计是年纪大了,喜好封闭而稳定了,我会因为文里太多“!!”“~~”等语气助词而出戏(妖舟也是这种风格)。白开水的沙雕文风真不是我的菜,剧情上,前面进盗墓的地方冒险蛮好玩的,之后很长的日常对话系列虽然丰满了人物性格也富有生活气息,但喜好度就一般般,看着还会不耐,但是又不能扫文,因为有四对cp八个人的群像!扫了就看不到每对的进展和性格了……

我其实挺喜欢有危难背景的文,惺惺相惜见真情。看生活化的日常对话反而太累了,消耗精力。主角们都是的8090年代流行的搞笑日漫的对话和脱线脑回路,笑点有时代和年龄局限性(很多地方还是超搞笑的)。后来想通了为何自己不适应这种老友记式的多主角文?因为怀揣看纯爱心态的我,虽然看到人物个性体现出来了也很有画面感,但是为什么爱、对方哪里值得被爱,比较看不出来,就只是几个有趣的灵魂而已,缺了点能说服人心的实干例子。

我几次内心挣扎之后认识到了自己确实更喜欢冒险刺激的剧情!危难才见真情嘛,日常平淡的生活背景下如何考验真情?校园剧多是锦上添花,灾难剧才是雪中送炭。日常剧情不够可信,大难临头才见本性。有些人是仍是无情也动人,我无所谓人性如何,就是想看乱世下的群像人心。

所以在开头差点弃了文的8%进度,主角们探险进了盗墓的穴,这剧情就很吸引我;15%出来之后日常了20%,这剧情非常不耐,到35%第二次探险剧情又吸引了我……有几个脱线的小可爱,在日常生活中是个令人头疼的灾难,但是进了墓穴就是天才,开挂一把手,无人不服,也是很有趣的反转和对比了。

现在感叹作者真的厉害,一个文里,主要四对cp!很容易顾此失彼哎!同时进行!谁也不拉下戏份!各有各的形象!这群像能力,估计其他作者也都服的。

当然重点是,披着沙雕皮,其实却蕴含深意。通过两种不同处境(太平盛世的日常剧与极度危险的探险剧)彰显了角色们在日常嬉笑怒骂、在关键时刻又会放大怎样的人心。更深刻一点去思索,会发现太太埋了一些人生成长梗——同甘之人是否适合共苦?共苦之人是否能够同甘?

看得既幸福又痛苦,依旧在适应这种和我严肃的个性相克的文风🌚但是这种痛苦不让我厌恶,毕竟不是没营养的作品,还有点内容的,值得一看。

我一边厌弃着沙雕写作文风,一边动容着角色们的沙雕行为。¯\_(ツ)_/¯也只有恩顾太太能给予了

我看得挺慢的,以后再打分和补充修改此篇思维混乱的读后感。​​​

评论(1)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