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草的原耽记事本

看原耽认真写读后感,自留地,怎么想就怎么写,主观且偏激,非礼勿视。

金刚圈《攻略对象出了错》读后感

五星。个人强推。

是个被名字和文案耽误了的优秀作品,若不是我早看上这位太太,大概也不会看这文。

这文的文案极其沙雕,让我误以为是个快穿系统设定文,什么主角“脑子里有个奇怪的系统会发出指令、不照做就会变成一棵树”……

而本文真正的内核居然非常有深度,它要讲述的是人类一直未曾学会的主题——以爱为名的你,真的有去好好理解你的至亲之人吗?

很后来才发现一开头的欢脱沙雕,是为了修饰与美化作品主题的悲伤沉重——多数作者会把这种悲伤刻意放大变得致郁向。高段位作者(吹爆我甜甜圈)则会把它变成美背景黑暗、情感温馨的美好童话。

【湛微阳说:“他们都说我是傻子。”

裴罄说道:“他们没有说,而且你本来也不是傻子,你只是没办法很好地跟他们沟通。”】

湛微阳是个“脑子有点不好”的(我觉得有点像孤独症),当然在正常人眼中,大家会充满优越感地称其为“傻子”。人物设定的主cp各自原生家庭细思都是略有些沉重的。但是圈圈淡化了这种沉重感,转而把家人对阳阳的保护写得很温馨。

裴罄是离婚后跟着老爸组建了新家庭、有个没血缘关系的妹妹,而一个长这么大的儿子在这种家里是不被关注的,于是他很早就有想要脱离、独立的心。他情感细腻、敏感、耐心,他对阳阳的爱有一层原生家庭带来的原因——“被人需要的感觉”,另一层原因就是,在这么多以爱为名的亲戚中,只有他能真正理解看起来奇奇怪怪的阳阳。

写傻子为重要角色的文我也看过几部,大部分都是作者抱着或同情、或嫌弃、或冷眼旁观的写法。从没见过原耽作品里有像金刚圈那样、用如此温暖的笔触去悉心刻画一个智力发育略有残疾的主人公,以至于让读者也能跟着这种独特主视角、耐心去品味这位和常人思维频率不在一个频道的阳阳,他究竟在想什么。

故而这种写法,很多读者无脑读来,眼中可能只看到一个“蠢萌宝宝”,他们会大呼——阳阳真可爱呀!他的想法是多么与众不同!太戳我萌点啦!好想抱一抱啊!

但社畜多年的大龄读者,细思极恐,是会琢磨出来作者真正想表达的内核的。



这文我有追连载,当时我就留言说,现实中我可能不会喜欢阳阳这种人,拖累。看了此文我开始反思自己。有一同追文的姐妹回复我,她们也一样。

试想如果你家里有个生活刚能自理、情商让人担心的家人,你还得照顾他一辈子,他虽然乖但是不聪明,你不会在脾气不好时不耐烦、嫌弃他吗?凭良心说,我会,尽管私以为自己耐心已经好过太多人了。并且我们会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很了解这个傻弟弟。

所有认为自己爱护阳阳的家人:爸爸,奶奶,微光弟弟,甚至好基友同学陈幽幽,都没有一个好好过问、理解阳阳。他为何闷闷不乐,为何买了花盆,为何对着它发愣许久。因为他们看来,傻子的行为不需要深思。

只有我们罄哥真正留心了他的一举一动,真正理解了那个把自己当成一颗发财树的阳阳。他对阳阳说——

【我的阳阳天生就与众不同,是一棵需要水分灌溉的发财树,所以和普通人沟通肯定有障碍。人不懂得树,树也不懂得人,但是这棵树脑袋里面有很多很多想法,是世界上最聪明的树。】

这句话实在太会写了。

好的作品不只是戳心,更会让人反思自己。我们有几个人能够摈弃自身的封闭性思维,去真正共情理解身边至亲至爱之人的所有言行举止、并运用对方的“语言”去表达,顺而化解他们的烦恼呢。圈给我们展现的,已经比现实里可能出现的温馨太多了。现实里,我们都最好的情况也不过是湛微光,一边嫌弃着一边只能将就照顾着湛微阳。

爱与理解,其实是每个人终身需要学习的主题。

本作品不是大众最喜闻乐见的题材,但我认为是圈目前的作品里主旨段位最高的。

写到这里,反而突然理解了开头的沙雕设定。那就是在一种荒诞夸张抓马氛围下,带我们逐渐认知一些普普通通的人的美好故事,去好好找寻在与至亲至爱缺乏真正理解的情况下,我们那些未曾发现的生活中动人心弦的脉脉温情小细节。

评论(11)

热度(162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