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草的原耽记事本

看原耽认真写读后感,自留地,怎么想就怎么写,主观且偏激,非礼勿视。

水如天儿《鬓边不是海棠红》读后感

五星++

这真是一个极好的文,因为过于优秀,已经脱离一般网文的段位,我这种三俗读者很难表述出它的好,只能胡乱写点感想了。

弱攻强受,梨园戏子的日常故事。←通常见到这个题材我是不会看的,这文居然越看越有味道。

听说作者写了整整七年才完成,就1.8M的文档大小来说不算多了,但真能从字里行间看得出作者的心血,是认真钻研过戏子再反刍出来的进补佳品般精致的文字,故而身为读者我也看得格外珍重些,花了整整一个礼拜慢慢地品着嚼着。

这文的所有角色人物都有意思,层次丰富,个个妙趣横生有血有肉的。

起初的描写里,程凤台就是旁人眼里“这种不学无术的市侩商人,没有灵魂和深度的守财奴,眼里只有铜钿,没有风月”的形象,他仿佛如那个年代所有的纨绔子弟一般模样,直到遇见本文灵魂人物商细蕊商老板。


戏子文我看过不少,哪怕电影霸王别姬,也讲述的是性子柔弱的戏子,我不爱那些唱旦角的哭包女气弱受,因为注定是悲剧。我实在喜欢这文的别具一格人设:商老板,唱旦角的戏子却一点不娘,戏外“又狠又疯”还很爷们,很有人格魅力。“他不顾旁人的眼光议论,做事情很执着,很专注,眼睛里的精气神是笔直笔直的。”、“这人最要紧的一点好处就是心大,梨园行教人憋屈的事情太多,心不大的活不到今天。”

鬓边写法就高明在这个商老板从来不觉得“下海”是多么羞辱和委屈的事。商老板十二三岁就跟着师傅下海,在这行混久了,他“已经对通常的尊严感很模糊了,迫于无奈唱戏陪酒的时候有,迫于无奈出卖皮肉还真少”。他是“打心眼里喜欢和捧他的老爷太太们厮混,反而不能理解周香芸他们哭爹喊娘的在犯哪门子矫情”,觉得比起练功的挨打挨饿以及闯出名堂,交际应酬他从来不觉得有什么委屈。他这种观点,和大部分别的文描写的戏子不同,那些戏子都是因为自尊心被打击,身心被糟践,最后羞愤抑郁。

程二爷出现之前,这个商细蕊只会因为戏着迷动情,把所有军阀权贵都当“红薯头”——我就喜欢这种态度,生活就像强奸,不能反抗,不如享受。出卖皮肉也要让自己不吃亏努力享受着,大吃大喝也是享受着,毕竟应酬时候,不费真情,他觉得没什么损失,不值得哭哭啼啼的。

有一幕我印象深刻,商老板上台前被一个军阀逼着给十几个座上宾轮流敬酒,他也就坦然喝了一圈,然后回后台挖喉咙吐了,这样上台表演就不晕了。这一看就是惯常懂这门交际经的。而整个过程他一点没有顾影自怜,也没有找谁抱怨吐槽,一副很坦然自若的样子——如果我是商细蕊,我被军阀故意找麻烦,勒令敬酒一圈,我觉得他肯定是在故意为难我,要么宁死反抗,要么忍受之后回家愤恨不已,不会像他一样,吐完继续不当回事儿,去上台演戏。

因为这份豁达和对戏的痴迷专注,他后来出名了,就不需要怎么下海交际了,也没多少人敢对他呼来喝去指手画脚的,他有钱、有自己养的班底,算是事业有成。

他拥有天赋并发扬光大,甚至在他看来,自己有手艺活永远不愁吃穿,而程二爷反而是靠身边人发家,并没有多少实际能力,甚至后来还动起了“包养程二爷这个小白脸”的念头,他指指自己的口袋“老子有的是钱”。


那么商老板爱程二爷什么呢?

“这世上只有二爷是真爱我,他们不是,他们是捧我。”当时程凤台没太理解爱和捧的区别,以为商细蕊是嘴巴甜。现在越看越明白了,多的是粉丝爱着戏中的他,戏不符合期待了,之前捧多高,现在踩多重。

唯程凤台爱他的灵魂。

文中对程凤台的描写是:窝囊,孬,圆滑,善于打圆场,思想比较流氓,出鬼主意的小白脸。

可是“商细蕊从小挨着痛打长大,性子早就给打坏了,私下脾气急躁易怒,亏得程凤台竟然能忍他,这不是真的喜欢是什么?”

他爱二爷这份浪漫风流,也爱他是个“人”,不是以戏迷的心态接近他。


程二爷爱商老板什么呢?

程凤台说:“我对你,其实没有多少色心。”

确实如此,二爷从来不曾玩过男人,从肉体上说他一直喜欢的是女人。

最初看中的商老板的灵魂,也是因为唱戏某段剧情,击中了他的心,诉说了他那些玩世不恭下隐藏的苦楚,灵魂的激荡感的共鸣是首因,而接着相处下来还能爱着,那才是真爱了。程凤台和二奶奶从来不接吻,可是他和商老板唇舌相接那是熟门熟路。

他爱商老板也是这份戏台下不矫揉造作的真性情。


文中25%开始到最后95%,确认感情后就一直是商老板恃宠而骄,对着程二爷撒泼耍赖相爱相杀的甜蜜狗血日常,嬉笑怒骂,每句都有画面感,我看得津津有味。两人经常是早上吵着冷着,下午就一起吃吃喝喝圆满回来了。但故事实在精彩,道尽了人生百态,尤其是娱乐圈那些事儿,所以哪怕日常戏也看得活色生香!


比如111章,两人看着写自己的同人文,真是写得不堪入目,把他俩气得,接着程二爷说了句话,很是反应娱乐圈风尚:“六块钱一张戏票里,三块钱买你的艺,剩下三块钱买你做靶子,给他们胡说八道糟蹋着玩儿”。

95%开始突然就把我感动到了,尤其最后,程二爷昏迷不醒,我才看到了惯常由着性子胡闹的商老板那一份痴,他的爱那么纯粹热烈,竟然可以日夜不休息,盯着他免得他被自己痰呛到、还嘴对嘴喂参汤!二爷和二奶奶结婚这么多年,从来不曾接吻。

最后是开放式结局,也没有意难平,毕竟句句都是戏,章章有韵味。

现在等着电视剧给个美好点的结局吧。


ps 有姐妹求原版书,我分享下:

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6N74l8EWeV6wdTF9h3DPqA  提取码:LT4G



评论(16)

热度(4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