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草的原耽记事本

看原耽认真写读后感,自留地,怎么想就怎么写,主观且偏激,非礼勿视。

不问三九《刺青》读后感

看完了不问三九的《刺青》,20万字中短篇。四星半!

最近在无文案无剧透情况下盲收了几个好口碑作品,这个也是很不错。

老男人爱情的类型文,这种偏门题材不会大爆,比较看读者口味了。(其实也没太老,是30岁和36岁的cp哈哈

一开始比较朴实寡淡,看了三分之一两人还几乎没进展,我以为这文感情线少,主打专业技术“刺青”的科普?但并没有哎!铺垫感情戏挺长的。

后面就比较好看了,可以说是开头慢热、后劲十足的文风。30岁的博士生老师萧刻真是完美刻画了,这种完美又很接地气。心态良好,自信,成熟,还特别懂得如何撩人,如何教育人,潇洒不拖沓地告别前任。算是有魅力的受追冰山攻的设定,并且是内心受伤的攻被受温暖治愈的爱情故事。

引用原文介绍36岁纹身师周罪:“我是一个手艺人,我做了成千上万个图,也见过那么多人,我在每个人身上刺东西心里都是冷漠的。他们疼不疼,难不难受,我感受不到。我本来就是个凉薄的人。”不要被他自我意识模糊的介绍糊弄了,这其实是一个深情的小攻。攻的话少,一开始读者会觉得他配不上萧老师,不对等的感觉。到文末则看到了他不少内心话,不鸣则已一鸣惊人,他很值得被爱,萧老师没有看错人(*/ω\*)

因为是个现实向题材,没有特别惊讶和意料之外的剧情,可是看得很顺溜,人物刻画得十分鲜活生动。这类老男人的爱情要写得成熟动人真的不简单,毕竟两个人都有前任,感情积淀从0开始,慢慢升华,升华到互通心意也没有停止,还有婚后生活,还要打通纹身师心理创伤有后遗症的心,一不小心就容易写崩。然而作者笔力不俗,不仅让萧老师一步步打开了36岁男人紧闭的心境,也逐步靠一己之力治愈了他内心的创伤。

本文主旨也是通过纹身师的口讲述的,他刺的不是青,是背(寂)负(寞),他以这个理由拒绝了想做刺青的萧老师,此时还是两人刚在一起热恋不久,周罪对他说——

不管在身上留下什么,都是要带一辈子的。在身上刻了东西就是一种背负,直到死去都要承担当时的心愿和念想。心意不变的时候是纪念和给与,心事要是变了,它就是永恒的负担。有这么个东西在身上,时刻提醒着你已经没有了的心意,这件事本身就是痛苦的。

他希望萧老师永久快乐,任何选择过后都洒脱。而他真正想表达的是,我可能成为你的负担,不要急着承诺一辈子,希望你想清楚再决定。

萧老师则用实际行动告诉周罪,他是怎么不眠不休去治疗周罪,在周罪怯懦时又是怎么“TJ”他的,这段剧情非常温馨感人。

等自己被萧老师治愈,周罪终于同意给萧老师刺青了,他说——

“纹身有多疼,我尝过两回。

一回是我自己,我下每一笔都试图从身体里剜走腐烂的残留,把一个新的人灌注进去,我想对他好,就像纹身留在我身体里的时间那么长。直到我死,直到我皮肉腐烂。”(指上一段恋情中伤痕累累的自己)

“一回是你。我现在走的每一针画的每一笔,我都很疼,我手心都出汗了。”(因萧老师的无怨无悔而感动)

是的,这文哪是在说刺青?说的明明是爱情。爱情有多疼,纯情的36岁周老师也就尝过两回。

第一回被前任自杀的阴影迫害得天天失眠永远愧疚,他说自己凉薄,其实则深情得很。第二回,如今碰上这么懂得人生的萧老师,真的是想替周罪感慨一句,人间值得。


这是一个需要耐心看的文,开头平淡,事后上头。题材另类,小有深度,好文!这类治愈系很上头。

顺便搜到了个实锤掉马,🐜下作者别的文(˶ ̄᷄ ⁻̫  ̄᷅˵)

不问三九=酸菜坛子=孟安离 

不问三九:作者,代表作《刺青》、《捡星星》 

酸菜坛子:作者,代表作《刺骨》、《心安》 

孟安离:作者,代表作《林笑》 


评论(10)

热度(6)